楊喚先生的生平


 楊喚,本名楊森,遼寧省興城縣人。生於民國十九年,卒於民國四十三年,享年二十五歲。曾任報社副刊編輯,國軍上士文書等職務,在他短暫的生命裡,全心致力於新詩的創作,作品以抒情文和童詩為主。他的詩格調新鮮,形象生動,感情真摯豐富,是台灣兒童文學的先驅,著有楊喚詩集等書。





       失眠夜   
楊喚



       今夜,又一次,

 

       我免於被封鎖進痛苦的睡眠。

 

       在沒有燈的屋子裡,

 

       自己照亮自己。

 

       於是,

 

       紙煙乃如一枝枝的粉筆,

 

       在夜的黑板上,

 

       我默默的寫著

 

       人生的問題與答案,

 

       美麗的童話和詩句。

    

 



《心得》

不知各位親愛的讀者,您有失眠過嗎?當您失眠時,你會想些什麼呢?本詩的作者楊喚先生,在失眠下寫了這首詩。雖然是在失眠的夜中,但楊先生卻清醒的面對自己,想著人生種種的問題與答案,同時也憶起了過去的一些美麗的回憶。



其實,個人本身有時候也會失眠,這時我就會靜靜的拿一些勵志的書籍來閱讀或者想想白天自己的一言一行。我想在萬籟俱寂的半夜裡,一個人應該比較能夠沉澱思緒,安靜地反省自己,並且也會做出最誠實的自我觀照,所以我認為在平常生活中,即使偶爾〝失眠〞一兩次,也是一種很不錯的經驗喔!

 

 



       小樓   
楊喚



       
       當風和雨在暗夜裡突然來訪,
 

       這小樓乃如一株落盡了葉子的樹;

 

       那憂鬱的夢啊!是枚白色的殼,

 

       我呀,就是馱著那白色的殼的蝸牛。

 

       我,有一對耽然沉思的眼睛;

 

       樓,有很多扇開向藍天的窗口。

 

       但陽光的啄木鳥是許久也沒有飛來了,

 

       不停地,不停地,我揮動著招引的手。

 

 



《心得》

這首詩所表達出來的是,詩人楊喚他在風雨夜裡,獨守在小樓的孤寂和他內心對陽光的殷切期盼。在詩的開頭,詩人用「這小樓乃如一株落盡了葉子的樹」這句話來表現出小樓在風雨夜中的冷清,而那句「那憂鬱的夢啊!」更是道出他孤單獨居的心聲。在詩中,楊先生以〝蝸牛〞為意象,說明自己的生活有如蝸牛般,不但不希望自己的日子只是處在風雨交加的危樓,內心更是非常期待和渴望陽光能早日出現,來照耀他的蝸居。



楊喚先生曾說:「詩,是不凋的花朵,但必須植根於生活上的土壤裡;詩是一隻能言的鳥,要能唱出永遠活在人們心裡的聲音。」他的詩總是從現實的生活中,道出了生活的各種層面。在這首詩中,我們不難體會到詩人內心的孤單與愁悶。其實,不只是詩人,我想每個人在真正的生活中,都是不能長處孤單的,必須時時打開自己的心窗,讓陽光照進心靈,讓自己的人生綻放出光芒,這樣我們的人生就會充滿無限的幸福與溫暖。




         本篇文章中的附圖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1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