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四年八班的我,說起來也算是個老〝宅女〞,年輕時因為要照顧3個孩子,所以很少出遠門。現在雖然孩子都已長大,但目前在上班,也不太有時間和機會去旅行或遠遊。每次當我在電視上或旅行雜誌看到有關九寨溝的介紹,都會心動不已,因為它真的美的如夢似幻,美的有如人間天堂。「美好的事物就是要和大家一起分享。」這兩天我抽空上網瀏覽,喜歡塗鴉的我,在整理一番後,又胡亂瞎湊成一篇文章。PO出來的目的無他,只希望讀者諸君看了照片以後,能心曠神怡,同時對九寨溝這個國寶級的美景區有更深一層認識,這樣我心中也會同感happy.(如果閣下已去過,只好請您再重複欣賞一次這美麗絕倫的人間仙境了。)




九寨溝的由來與傳說

 

九寨溝自古就有「翠海」的美稱,它位於四川省北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南坪縣,山溝中,因有荷葉,盤亞,亞拉,尖盤,黑果,樹正,則查窪,熱西,郭都等九個村寨而得名。美麗的風景總是有美麗的傳說,關於九寨溝的傳說版本有很多,我只擷取網路所載的第一種版本的說法。相傳在遙遠的年代,神女沃諾色姆的情人達戈送給她一面寶鏡,或許是神女沃諾一時太高興,拿到之後,竟不慎失手掉落地面,摔成了108塊的碎片,而這108塊的碎片據說就變成了今日我們所看到的美麗清澈的〝海子〞(翠湖)

 



九寨溝海子的地質構造

 

儘管傳說中的湖泊好像是由打破的碎片變來,然而事實上九寨溝內大多數的湖泊,它們真正的形成其實是與流水中的碳酸鈣質大有關係。在遠古時代,當地球處於很冷的冰期時,當時水中的碳酸鈣質不能凝結,常隨著水流漸失,後來在氣候逐漸變暖,碳酸鈣便活躍起來,它們一遇到障礙物就附著其上,於是千年萬年,越積越厚,最後形成了一條條乳白色石灰華的蓄水池(海子),而這些五彩繽紛的海子在地質學上則是歸屬於「堰塞湖」的一種。

 

 


我想去過九寨溝的讀者,應該都會為那些美得出奇的瀑布和海子,感到十分驚艷與著迷。雖然盛傳湖泊中的五顏六色,是古代仙女的胭脂染成,然而事實上那些美麗的顏色卻和生長在湖內的水綿,輪藻,水蕨等水生植物有關。九寨溝內的湖泊非常多,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鏡花湖(也稱鏡海)和五花海。雖然個人目前尚未親臨其境,但從電視畫面中也觀賞過好幾次九寨溝的美。有人說:「九寨溝歸來不看水。」由此可見九寨溝的景色之美,水色之清,晶瑩剔透,世上難尋。希望在不久的將來,OBS我和家人能有機會同遊這童話中的世界,留下一次美麗的回憶。




      ※本篇文章中的附圖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1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