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y  Heart  Leaps  Up---William Wordsworth




 
My heart leaps up when I behold

  A rainbow in the sky:

 So was it when my life began;

 So is it now I am a man;

 So be it when I shall grow old,

  Or let me die!

 The child is father of the man;

  And I could wish my days to be

 Bound each to each by natural piety.




當天邊彩虹映入眼簾時

 我心為之雀躍:

出生之時即便如此;

如今長大成人也是如此;

將來老去還是如此,

 否則我寧願死去!

赤子為成人之父;

我願自然虔誠的意念,

將我生命中的每個日子串聯起來。

 



賞析

這是Wordsworth作品中一首有名的短詩。在詩裡詩人要表達的是他一生一世,從小到老都要與自然連結。他甚至說:「如果不能和自然在一起,他寧願一死。」由此可見詩人Wordsworth 受自然影響之深,對於大自然之美,他的內心是充滿了無限的嚮往和極度的崇拜。在詩的第三行他誇大的說:即使他在出生之時便可強烈感受到自然的美。「自然」對他而言,就好像是他的母親,而他一生對大自然的熱愛,宛如孩子和母親親密的感情一般,是無法割捨,無法分開的。



詩的第七行“The Child is father of the Man”-- 兒童是成人之父,這句話是這首詩的靈魂所在。詩人Wordsworth認為小孩子比較接近上帝,因為孩子的心是最純淨、最清明的,對任何事往往皆能以最原始的赤子之心看待;可是當孩子長大後,卻容易被複雜現實的社會污染,漸漸的就會失去原有的可愛與純真。所以詩人在詩中一直強調,希望自己永遠能保留孩提時代的那份天真,那份看到彩虹時的雀躍心情,並且還深深冀盼自己一生都能活在大自然的感動裡。在詩的最後Wordsworth用“piety”這一字來表達他信仰大自然的神聖理念,希望自己能繼續的享受大自然美景帶給他的喜悅,直到終老為止。





後記

雖然個人無法常出去踏青,但大致上說來,我也是一位喜愛青山綠水的人。每當我有機會接觸大自然,看到蒼鬱的高山,潺潺的流水,碧綠的草茵,和變化多端的白雲...等等的美景,我的內心就會不知不覺為之陶醉與著迷。我想身處在這個緊張繁忙的社會,如果能偷得浮生半日閒,我們就應該多接近大自然,投入大自然的懷抱。讓山風吹撫我們的疲身,讓瀑布洗滌我們的心靈,完完全全用心去感受大自然寧謐的靜和無止盡的美,這樣一來,不但可以使心靈返璞歸真,恢復赤子之心,還可以調適自我,讓自己在精神上更加喜悅愉快,所以我說~ 懂得擁抱大自然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1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