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徐志摩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輕波裡依洄。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溫存,我的迷醉。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甜美是夢裡的光輝。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負心,我的傷悲。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悲哀裡心碎!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黯淡是夢裡的光輝。

 

 



 

 

《徐志摩的情史》   摘自網路

 

這首詩是徐志摩先生在婚姻低潮期所寫的。樸實賢慧的張幼儀小姐,秀外慧中的林徽音小姐,奢靡浮華的陸小曼小姐,這三位女人共同構成了詩人徐志摩為愛捨盡一生的靈魂追求。得不到真愛的元配­--張幼儀小姐,決定脫離婚姻的枷鎖,最後無奈地選擇拋夫棄子,結束一場沒有愛情的婚姻。接著出現的林徽音小姐是徐志摩生命中的第二個女人,她天生麗質,才華洋溢。雖然曾讓徐志摩為她痴狂不已,但她卻對這位詩人的熱情不太信任,到最後也只是成為他靈魂的伴侶而已。



多情的人總是不甘寂寞的。當徐志摩先生對愛情感到失望、絕望時,卻很快的又遇到了當時的社交名媛陸小曼小姐,兩人也立刻迸出愛的火花,瘋狂地熱戀。也許是命運喜歡捉弄人吧,當詩人徐志摩決定選擇這份不被祝福,不被看好的婚姻時,其實也註定了日後他要為這段愛情付出沉重的代價。一個養尊處優,習於奢侈華靡的女人終於耗盡他的所有,讓他幾近窮困潦倒。而更令人唏噓的是,在不幸的墜機厄運中葬送了詩人年輕的生命,也結束了志摩痴狂的一生。到了詩的最後,連徐志摩先生自己也感嘆他一生所追求的夢和愛,到頭來只有黯然神傷,而〝黯淡〞竟成為了他夢裡的光輝夢裡的哀悲啊!

 

 



《後記》

 

在我記憶中,我好像是在二十幾歲的時候聽到這首歌的。當時覺得它的歌詞浪漫感傷,旋律柔美輕揚,十分動聽,於是不知不覺中我也就跟著哼唱起來。可惜事隔多年,現在的我已忘了是哪位歌星唱的,昨晚我上網去查,查不到早期的唱法,只聽到一位蔣舟先生唱的最接近原味,希望各位網友聽了也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1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