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  徐志摩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再別康橋    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地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輭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感想》


前幾天,當我邊工作邊聽電台播放陳秋霞小姐唱的〝偶然〞這首歌時,當時除了陶醉在優美的旋律中,我的內心也非常的感傷。因為它讓我想起了某些事情,也讓我憶起年輕時的一位無情人和一些癡情者。不可避免的,在人的一生中,難免會碰到情感的問題。有的是情到濃時轉為薄,有的是流水有意,落花無情,有的是有緣相識,無緣相愛。其實感情的事,就像數學答案一樣,有時是無解的,而有些也是不能強求的,所以一切就隨〝緣〞吧!緣至,相逢相遇相知;緣盡,相分相離相去。有句話說:「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對於過去的戀情(或友誼),您要記得也好,忘記也罷,我想只要在一起的時候,彼此有真正互相珍惜過,那就夠了,至於結局如何,也不用想太多,只要給對方一個美好的祝福,相信彼此就會無怨無尤了。


 

 

第二首詩是徐志摩先生所有詩文中最有名的一篇。在詩的開頭,「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詩人只是用輕軟柔和的語氣,來表達他離開康橋時的瀟灑與自在,可是這短短的兩句在無形中,卻給了我一種哀傷的感覺,因為這位淳樸天真,熱情浪漫的詩人,真的就像一陣清風,一片白雲,輕輕的飄來,然後又無聲無息地走了。他的悄然離去,有多少好友,多少讀者為他傷悲啊!一個可愛誠摯,視友如己的詩人,36歲就告別人間,怎不叫人心痛和惋惜?


 

 

在整首詩裡,我們可以深深感覺到,志摩先生對康橋有份濃濃的愛戀和滿懷的相思。「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慢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但我不能放歌…..」這幾句是全詩的精華所在,詩人徐志摩對於康河的美麗、嫵媚的風光,是如此的喜愛與神往,我想在寫這一小段時,他心中的快樂與矛盾,應該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了。在詩的最後,志摩先生以〝悄悄的我走了〞來回應開始的〝輕輕的我走了〞,瀟灑地來,也瀟灑地走,既然在康橋待過、愛過,腦海中早已盡存它的美景,離開時又何必一定要帶走任何一片雲彩呢?


 


綜觀詩人徐志摩的一生,只有一個單純信仰,那就是他崇尚〝愛〞,〝自由〞和〝美〞,而他整個人生的經過其實就是在實現自己的信仰。雖然這位享譽文壇的巨星已離開我們多年,但我相信他的作品,就像天上的繁星,永遠是那般的燦爛,那般的耀眼。各位網友如果有興趣,不妨多看他的詩集,您會發現他不但有赤子之心,而且還十足的幽默與風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1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