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禮讚   莎士比亞



我的愛發誓說,她是一片真誠,

我相信她,雖然明知道她在撒謊,

我要讓她想著我是年幼單純,

不理解人世的種種欺騙勾當。

就這樣我自信她認為我年少,

雖然我實際上早已過了青春,

她的假話使我樂得滿臉堆笑,

愛情的熱烈顧不得愛的真純。

可是我的愛為什麼不說她老?

我又為什麼不肯說我不年輕?

年老的情人不愛談自己的年齡:

既然愛情能掩蓋我們的不幸,

讓愛情騙我吧,我也在欺騙愛情。




您在年輕時,對愛情嚮往嗎?在追求愛人時,您是否情真愛深,心誠意切呢?您在中年時,是繼續的情意綿綿,還是像莎翁說的〝互相欺騙〞呢?


有一首短詩是這樣寫的:

奈何許!

天下人何限,

慊慊只為汝!



它的大意是說:「情人眼裡出西施」,在茫茫人海中,我就是無法克制的鍾情於你,甚至為你吃苦受罪都甘願。有人說戀愛中的人好像是瘋子,一時失去理智,陶醉在濃情蜜意的網羅裡,難以自拔。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害怕孤獨寂寞吧!所以世間的癡男癡女,很難從愛情的枷鎖掙脫出來,甚至有時寧願為情傷風,為愛感冒,也不願孑然一身。


愛情這個會令人頭痛暈眩的東西,容易獲得嗎?其實,它是可遇不可求的。愛情有時就像運氣一樣,必須被愛神眷顧才能獲得。但是當愛情真正來臨時,人們的內心很容易患得患失,有時不是纏得太緊,嚇走對方,不然就是因疏於關心對方,讓愛情無疾而終。


英國的大文豪莎士比亞曾說愛情就像蠟燭的火焰,沒有燭芯,無法燃燒;沒有燭花,無法發亮。然而燭芯,燭花又正好是令蠟燭燃燒熄滅的禍首。這幾句話聽起來好像有點矛盾,其實莎翁的意思是說,太早爆出火花的愛情,容易熄滅,它不如緩慢又平靜的愛情,可以細水長流。大散文家培根也曾說:Love me little, love me long. (一點一點愛我,愛的長長久久。) 不知閣下您是否也欣賞如此的愛法?


至於愛情的力量會使人有多堅貞,愛情的故事會有多淒美悲傷,或許我們可以從下面這首詞感受一二,相信您看了也會一掬同情之淚!




邁陂塘 〈雁邱〉 元朝 元遺山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

就中更有癡兒女,

君應有語。

渺萬里層雲,千山暮景,

隻影向誰去?



這首詞是描述一隻大雁被獵人所殺,另一隻脫網而出的雁,卻仍在一旁悲鳴,不忍離去,最後竟從空中飛落撞地而死。在這個速食愛情的社會,不知看倌您讀了有何感觸?動物尚知相憐相愛,至死不渝,無怨無悔,身為人類的我們是不是更應該珍惜您的真愛呢?人生無常, 世事難料,所謂〝永遠的愛情〞那可能只是一個美麗的說詞,因為世人的心往往會隨事、隨境而變。那真正的愛情到底又在哪裡呢?在邱比特的箭上嗎?在莎士比亞的金句中嗎?我想它應該是藏在老伴深情關愛的眼眸裡。所以儘管您的另一半現在可能已是華髮頻添或是青春不再,您還是多牽牽他()的手吧! 最後願天下有情人皆能白頭偕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11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